兮倩

迁居护圣营

 赵弘殷骁勇善战,在赵王王镕军中起家,当时梁晋互争天下,晋向王镕求救,王镕派赵弘殷率领五百骑前往援救。唐庄宗欣赏他的勇敢,任命他为飞捷指挥使,从此进入禁军行列。然而,他在这个职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。

在赵匡胤十岁这年,赵弘殷举家迁居开封,在护圣营中任职。从而结识了当时还是军校的贺景思。贺景思,名班,字景思。他并非开封人,而是来自江南诗礼世家会稽贺氏,唐代大诗人贺知章便是他的十世祖。他的父亲贺天贶是家中独子,到他这一代兄弟三人,按照长子继承家学的传统,身为次子的他就相对自由了许多,于是他便北上从戎。恰巧赵弘殷也是个喜欢结交儒士的人,便与贺景思成为了好友,从此成为通家之交。

 插播一条小八卦。

 贺景思的先人贺知章除了是有个大诗人,他还是个“酒仙“,杜甫的《酒中八仙歌》第一句便是“知章骑马似乘船,眼花落井水底眠”。曾经为了招待好友李白,做过用“金龟换酒”的雅事,留下一段佳话。不知道是不是先人爱酒的缘故,贺景思竟然会酿酒,并且酿得还不错,赵弘殷每每去他家,都爱喝这酒。香孩儿长大之后也“爱“喝,与父亲不同的是,父亲是真的爱酒,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………………

原来,贺景思有一个女儿,名唤贺贞,年方八岁,生得眉目如画,活泼可爱,正是天真浪漫的年纪,很快就和香孩儿玩到了一起,从此成了青梅竹马的玩伴,缔结了一生的姻缘。赵匡胤对贺贞的深情爱慕一生未变,他爱了她一辈子、念了她一辈子,就连死也想回她身边,宿命的齿轮一旦运转,便再也无法停下,此生的幸与不幸,早已注定。

说回赵家,来护圣营的第三年,香孩儿十二岁的时候,母亲杜氏又给他生了一个弟弟——赵匡义。民间传说,杜氏避难的时候用担子挑着他们兄弟俩,路遇陈抟老祖,老祖笑着说“勿道当今无天子,当今天子上担挑“。诸位看官,想象一下这个画面,就知道这件事情不成立。即使从十二岁开始算,先不说一个妇人能不能挑动十二岁的半大小子,就是十二岁的小男孩跟一个刚出生的婴儿,也无法让这个担子平衡起来啊。如果要成立只能挑香孩儿和跟他年纪相近的姐姐妹妹,差十二岁的弟弟,至少物理角度来说,是无法实现的。

评论

热度(3)